科学技术处
 首页 | 科技首页 | 部门概况 | 科研政策 | 科研项目 | 科研平台 | 人才团队 | 成果专利 | 学术交流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科技首页>>人才团队>>正文
科研人物•米文佐丨书乡磨剑:笔尖上的文化探寻者
2018-10-08 09:45     (点击: )

 

学海无涯,艺无止境。艺术之旅漫长而又苦涩,只有不断磨剑,方能日有所进,年有所获。

——米文佐

“上课很少点名,出勤率却很高,这对于一门选修课来说是一个奇特的现象,也许按照传统标准,他的课程要求很低。但他的课让我受益匪浅,这是我上大学以来最有用的一门课。”已毕业的朱新国同学在他的网络文章中写道。

一个宿舍六人全部选修他的书法课,也有同学上过他的课后意犹未尽,专程坐车从培黎校区赶到校本部再次旁听他的书法课。俄罗斯留学生卡佳在他的悉心指导下获得了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书法类三等奖。

http://www.lzcu.edu.cn/__local/2/0A/5C/A10B45A648F647FD72CB629C729_BFE35E08_E627.jpg

米文佐老师。

他,就是文史学院教师米文佐。

米文佐,男,文学硕士,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教师。1977年生于甘肃宁县,2001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06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国现当代影视文学专业,2014年结业于教育部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首届全国高校书法教师高级研究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教育厅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影视文学、书法教育与书法文化等研究。主持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书法类项目1项,主持完成2012年度教育部书法类项目、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及其他科研项目6项。在《中国书法》《课程·教材·教法》《电化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权威期刊及其它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6部。获兰州城市学院教学质量奖,兰州城市学院教学科研双骨干,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基础教育改革论文二等奖,甘肃省文化厅艺术学论文一等奖,甘肃省教育厅艺术学论文一等奖2项,甘肃省书法最高奖张芝书法奖二等奖,院派经典——当代全国美术书法大展创作三等奖,首届“故乡情”全国书画印大赛书法组银奖,首届敦煌国际书画艺术赛优秀奖,甘肃省第二届青年书法学术提名奖,甘肃省第二届简牍书法展,全国龙文化书法摄影大赛书法三等奖等30余项。

http://www.lzcu.edu.cn/__local/4/09/A7/BD65BB42B5D87325796B4CCD2B5_4FE7D95B_E89C9.jpg

教学剪影。

八年前,学校外聘的书法公选课老师生病不能上课,教务处临时通知米文佐顶替,第一次上书法课的他内心忐忑不安,没想到他的书法课深受学生欢迎,从此他便喜欢上了书法课,并承担起了全校的书法选修课,文史学院的书法必修课和留学生中国书法课。为了上好书法课,他虚心向省内外书法名家学习书法,请教书法教学经验,并广泛借鉴中国美院、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书法教学模式,从篆隶入手,再转入魏晋楷书再到行书的教学模式,努力探索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绩。2015年书法课被作为优质课程,打破校际界限引入到甘肃农业大学并深受欢迎。指导学生获得第五届甘肃省大学生艺术展书法类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尤为可喜的是,学习了8次中国书法的俄罗斯留学生卡佳喜获三等奖,成为本次比赛中全省唯一获奖的外国学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中,指导学生喜获书法类二等奖1项。

2012年,他申报的“西北民族地区学生汉字规范书写与书法教育研究”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立项,给他以极大鼓励。他将自己的研究兴趣从影视文学转向了书法研究,并以教育部项目为依托,先后有《中国古代文人藏墨及其生活美学探析——以苏轼为例》《甘肃镇原民间书法教育调查》《信息技术在当代书法教学中的应用》《互联网+语境下的中小学书法教育》《甘肃书法研究的现状与问题》《城市景观中的书法元素》《报刊对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贡献与影响》《网络课程开发:当前中小学书法教学新出路》《产品包装设计中的书法元素》等20余篇书法专业论文发表在《中国书法》《课程·教材·教法》《电化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权威刊物。尤其是《中国书法》2016年第5期《敦煌简牍遗书所见汉唐书法教育》一文发表后,引起较大反响,《中国书法报》(手机版)以此为专栏展开了一场对敦煌古代书法教育关注的讨论。由此,他将当代书法教育的视角转移到了对古代书法教育的关注,并广泛搜集资料,经过反复锤炼,2018年申报的“西北古代书法教育史料整理与研究”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实现了甘肃书法史上国家社科项目零的突破。

http://www.lzcu.edu.cn/__local/E/DF/6C/ADF19AEF02474CE1BE5C88FC349_ED08EA7A_D9AFF.jpg

参加书法作品展及学术交流活动。

在教学科研之余,他积极参加全国多种书法相关学术活动,先后受邀赴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参加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书法名家作品联展暨书学论坛并做大会发言。受邀赴海南参加“铁画银钩”四人书法展,“大千中国梦·在我心中”全国书法邀请展,张芝书法艺术节,“中国·东盟书法名家邀请展”等20余次。米文佐还多次策划举办书法展览,开展书法艺术进校园名家系列讲座。策划举办了“甘肃张芝书法院”成立全国名家祝贺作品展暨首届张芝书法文化发展产业论坛。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中铁集团总裁赵广发先生、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先生的书法老师、上海交通大学书法博导周斌教授、西南大学书法博导曹建教授、甘肃画院马国俊院长、甘肃省书协副主席秋子、刘满才、尚墨,陕西于右任书法院院长张永亮教授、山东王羲之书法院副院长卞宏、书法博士李逸峰副院长等书法名家来校做学术及书法交流,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

业余时间,米文佐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书店、书画市场、书画用品店、展览馆等,购买最多的就是各类字帖、毛笔、纸张,印石、印泥等。他说他将每年收入的三分之一都花在了书法上面。几年下来,他先后取得了区书协、市书协、省书协、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资格。每当有人问起他的书法和书法研究时,他总是笑着说:“书法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书法学习之路艰涩漫长,我才刚刚入门,离书法家还差很大距离。所获得的几个书法类研究项目,只是运气好,侥幸获得而已。”

教师身份的他,教研岗位给他以滋养和历练,把教书育人与书学研究融为一体,精进发展,用情怀书写好“教育”这个作品,成了他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的唯一愿望。

http://www.lzcu.edu.cn/__local/C/55/19/BFC15E97514ADF7A42B010FB660_19F7D0B3_2511A.jpg

隶书:四条屏:范仲淹《岳阳楼记》136cmx34cmx4

http://www.lzcu.edu.cn/__local/0/CC/CA/9775CF997FC22255A9BABE5F3CC_AE008186_CCD1.jpg

http://www.lzcu.edu.cn/__local/A/A7/17/C278849E6FAA657B88FBF5D09BB_0D51A818_2716E.jpg

小楷:曹植《洛神赋》 180cmx45cm(局部)。

http://www.lzcu.edu.cn/__local/A/51/A1/7885C741D5E6E0E096286806150_9511B7E1_6DF7.jpg

隶书横幅:鸿业腾飞136cmx34cm

文:孙芸霞 审核:刘子江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C) 2005-2010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10838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兰州城市学院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4644705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