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首页 | 科技首页 | 部门概况 | 科研政策 | 科研项目 | 科研平台 | 人才团队 | 成果专利 | 学术交流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科技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3项课题获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立项资助
2019-03-29 09:02     (点击: )

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校3项课题获立项资助,资助经费56万元,是我校多年来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立项数量与资助经费最多的一年。其中,青年基金项目2项,资助经费16万元;高校示范马院和团队建设重点项目1项,资助经费40万元,此项目不仅是我校社科类纵向课题获批资助经费最多的项目,还实现了我校团队建设教育部重点项目零的突破。

一、杨建毅申报的“提升西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研究”(项目编号:19JDSZK045),获教育部高校示范马院和团队建设重点项目立项资助,资助经费40万元。该项目结合《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针对西部高校,在广泛调研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深入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与实践创新,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探索国史党史和形势与政策教育,深入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评价与检验。旨在研究如何认真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如何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如何切实加强教学育人、实践育人、创新育人建设,如何切实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如何培养出热爱西部、扎根西部、建设西部的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项目负责人:杨建毅,男,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完成课题多项,获得各级各类奖励多次。

二、李娜申报的“甘青川南木特藏戏基因图谱编制与文化变迁研究”(项目编号:19YJC760043)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立项资助,资助经费8万元。该项目以促进少数民族戏曲艺术在当下的发展为目的,引入基因图谱概念,以南木特藏戏为研究个案,探索南木特藏戏基因图谱的构建,正确反映出南木特藏戏传承发展中基因要素之间的逻辑性和有序性,进一步深化对传统文化变迁规律的认识,丰富我国少数戏剧研究理论体系,为少数民族戏曲类非物质文化基因的挖掘和整理保护提供理论和实践范式。

项目负责人:李娜,藏族,1987年出生,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艺术学博士,中央音乐学院在站博士后。曾在《戏曲艺术》《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文艺争鸣》等CSSCI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民委项目1项,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多项。多次应邀参加全国重要学术会议并做大会交流发言。

三、孙芸霞申报的“莲花山地域汉藏民族共享‘拉扎节’调查研究”(项目编号:19YJC850016)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立项资助,资助经费8万元。该项目主要以多元文化共存、多族群共居的临夏、甘南、定西市三地交界处为背景,以汉藏民族共享节日“拉扎节”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拉则”节到“拉卜则”再到 “拉扎”节的横向分析,观察节日所在区域的演变过程,梳理节日形成的发展脉络。同时,通过所在区域的社会结构、社会生活对节日的影响和塑造,结合国内其他多民族共享节日,与其他中国“边陲”地区多族群共居社会中节日研究的成果形成关联,形成“点”的研究到“面”的综合。从节日生活秩序的建构探究节日对促进地区和区域社会的和谐发展的功能,为构建区域共同体之非物质文化基因的挖掘和整理保护提供理论和实践范式。

项目负责人:孙芸霞,女,助理研究员,文学硕士,现任科技处(社科处)成果管理科科长。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1项,发表论文多篇。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C) 2005-2010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10838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兰州城市学院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4644705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