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首页 | 科技首页 | 部门概况 | 科研政策 | 科研项目 | 科研平台 | 人才团队 | 成果专利 | 学术交流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科技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科研人物•李永军丨一位98届老师兄与新生共勉
2018-09-21 09:56     (点击: )

 

机会总是垂怜有准备的人。——李永军

近日看到一条同事的朋友圈:偶遇新生,顺耳听到,“我到底做错了什么,竟然上了这么一个大学!”不由脱口:“你做错了好多题。”呆萌了……

如果这篇文字被这位萌新同学看到了,或许可以参考一下,你做错了好多题,来到了转型发展中的兰州城市学院,因为大学的不理想而迷茫难过。20多年前也有一位师兄,高二那年以社会青年身份参加高考,考入当时还是兰州师专的城院,让我们跟着他一起认识城院,感受城院!

http://www.lzcu.edu.cn/__local/D/1C/07/54C998EF378EAAB8321FA9406F2_C2BCB0B8_62346.jpg

李永军教授

李永军,男,197511月生,博士,教授,兰州城市学院数学学院副院长,陇原青年创新人才,兰州城市学院第二届、第三届和第四届学术带头人,兰州城市学院重点建设学科“随机微分方程解的渐近行为研究”负责人。在非线性分析、动力系统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项目1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研究生导师项目1项;目前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随机动力系统指数吸引子的存在性及其应用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Nonlinear Analysis》《Journal of Applied  Analysis and Computation》等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多篇,主编、参编教材4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级二等奖4项、省级特等奖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兰州城市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三等奖2次,第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

http://www.lzcu.edu.cn/__local/3/2E/72/622C0DB2954CD94DFEBD762542B_B041BBE1_BE580.png

23年前理科楼前的青涩少年

1995年,20岁的李永军是一名高二的在读学生,为了试一试自己的水平,也为了减轻父母负担,以社会青年的身份参加高考,被兰州师专录取,也曾有再读一年会怎么样的踌躇。但是,当年9月,他还是带着简单的行囊来到学校。学校周边全是农田、土路,坐公交车要从长长窄窄的巷道出去一直走到刘家堡广场,下点小雨会泥泞满地。他,还有他们,那些年的孩子也有失落……三年后,热爱学习的李永军毕业了。他说,那年,他特别幸运,因为停滞很久的专升本恢复考试了;更加幸运的是,全校推荐3名同学参加专升本考试,他就是那三个中的一个;更加更加幸运的是,他被西北师范大学录取了!20006月,从师大本科毕业,这位幸运的孩子回到母校数学系,当了一名老师。2003年,李永军考入兰州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于20086月获博士学位。

讲起自己的求学经历,李永军说得最多的就是“幸运”二字,他会给学生讲自己,“机会总是垂怜有准备的人”,他把自己一次次的幸运进行分析,讲给学生,让学生从他身上去感受机会,感受机会如何靠自己去把握。他是数学学院20132班的班主任,全班40人,2017年毕业当年考取硕士研究生17人,2018年考取硕士研究生3人,考研率达50%。这些学生考入了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为当年“做错的那些题”赚回来一些机会。做错的题可以改正,人生的路加把劲也可以走的更加精彩!

http://www.lzcu.edu.cn/__local/3/59/03/CA0A182FB4ACBCFF212298E619D_34473DEA_512B3.jpg

与学生在一起

李永军主要从事非线性分析和无穷维动力系统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与时间有关的发展型方程解的渐近行为。利用非紧性测度理论,对自治动力系统,给出了半群指数吸引子的存在性定理,对非自治系统,给出了强弱连续过程D-拉回吸引子的存在性、拉回指数吸引子的存在性等结论。首次证明了外力项在指数增长的条件下反应扩散方程拉回吸引子的存在性,该结论放宽了非自治动力系统外力项的增长性条件,这一结果发表后,引起了一些数学工作者的关注。

http://www.lzcu.edu.cn/__local/B/35/39/9E47EFEE7B1C31B3E41970DF68B_D9A9CF30_35E0E.jpg

在他的办公室,经常会看到一些学生在问问题,一些问题他本人也不能立刻解答,有时候需要几天或者几周的时间,但最终都会给学生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样,这种钻研精神也用到了科研中。他所研究的数学问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思考,文章都是在不断的投稿、退稿、修改中完成的,每一次返回的审稿意见他都会认真对待,这些审稿意见对论文质量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http://www.lzcu.edu.cn/__local/7/59/5E/02FCCB60388AE189C16020BDE8F_C287DF04_939D7.jpg

参加学校运动会

李永军喜欢数学。他说,数学不仅是一种方法,一种语言,更有着丰富的知识体系,它的内容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哲学家和逻辑学家都十分有用,同时也影响着政治家的观点,已经广泛的影响着人类的生活和思想。人类离不开数学,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善于思考,我们就会发现美的数学和数学的美就在我们身边。兰城院的美也在身边,需要我们每一个城院人发现她、感受她!

文:孙芸霞 审稿:刘子江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C) 2005-2010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10838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兰州城市学院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4644705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