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首页 | 科技首页 | 部门概况 | 科研政策 | 科研项目 | 科研平台 | 人才团队 | 成果专利 | 学术交流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科技首页>>信息栏目导航>>重要新闻>>正文
世界知名科学家、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Bai-Lian Larry Li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重要学术报告
2015-01-08 16:06   科技处、教授委员会   (点击: )

2015年1月7日下午15:00,应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和兰州城市学院邀请,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河滨分校植物与植物科学系Bai-Lian Larry Li教授在综合楼三楼第一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生态复杂性与可持续性”的学术报告。
科技处、教授委员会、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城市经济与旅游文化学院的师生近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副校长刘举科教授会见了Bai-Lian Larry Li(李百炼)教授。科技处长高天鹏教授,教授委员会副主任王恩涌教授,中科院寒旱所的有关科学家在座。双方就生态建设、生态文明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Bai-Lian Larry Li教授介绍了他在联合国、世界各国及中国所做的大量工作。刘教授介绍了我校参与主持编写的系列《生态城市绿皮书》的情况。双方还就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换了意见。
Bai-Lian Larry Li教授首先从、2012世界生态峰会的Columbus Declaration、Elements of socio-ecological systems、Human and Nature 开始,用其许多同事和著名科学家的科学研究成果论证了人类在历史上第一次接近了全球性的生态“临界点”或中国认为的“红线”重大环境危机时刻。列举了全球乃至中国的人口发展、过度捕捞、开发、黄河长江流域与环境污染危机现状、现代农业如蜂的花粉传授等所面临的挑战、人类农业活动对全球温室气体和自然的影响等全球环境问题。提出了如果我们不能很好的理解我们所作所为的过去就不能创建一个美好的未来的论断。从生态足迹、人类健康、生态和谐和稳定性等角度指出了过度开发,一味追求GDP增长的危害,提出了GPI等替代指标。李教授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研究团队成功的生态修复实验案例。李教授无论是从战略、理论还是研究方法等方面都给我们展示了一个研究当前生态危机,建设生态文明的的全新系统,比较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人类“纪”时代社会、经济与生态和谐的有关理论与方法问题。最后,李教授还热情的回答了我校师生提出的许多问题。报告会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Bai-Lian Larry Li教授是国际公认的从事理论生态学和生态学建模的权威专家。担任国际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干旱区生态学研究中心和美国农业部与中国科技部农业生态学和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期刊《Ecological Complexity》和《Journal of Arid Land》主编。世界生态学高峰会主席。
到目前为止,李教授共发表200多篇相关学术论文(包括Nature、Science和PNAS杂志),出版5本学术专著。因其在开创生态复杂性这一全新的研究领域及对理论生态学作出的突出贡献,2005年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委员会名誉教授;1988年当选为美国人类生态科学院院士;2006年10月又被评为美国科学促进会杰出科学家,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2006年法国Le Havre大学授予他“法国大学教授”称号。成功主持了2007年北京生态峰会,合作主持2012年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生态峰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C) 2005-2010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10838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兰州城市学院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4644705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