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首页 | 科技首页 | 部门概况 | 科研政策 | 科研项目 | 科研平台 | 人才团队 | 成果专利 | 学术交流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科技首页>>信息栏目导航>>重要新闻>>正文
我校邀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鹏做全民健心主题报告
2014-10-31 07:52   教育学院、社会管理学院   (点击: )

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晚,应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学院、社会管理学院联合邀请,“阳光甘肃、全民健心”行动的倡导者、参与者、推动者,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范鹏教授作主题报告。
报告会前,党委常委、副校长莫超教授致辞,介绍了报告背景和范鹏教授学术职务和科研成果。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学院院长张海钟教授主持报告。社会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建毅博士、哈玉红博士、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副会长莫兴邦研究员出席报告会。教育学院、社会管理学院心理学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师生240余人聆听报告。
范鹏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关于“阳光甘肃、全民健心”行动的几个问题》。他先讲述了“阳光甘肃、全民健心”行动的由来,随后讲解了开展“阳光甘肃、全民健心”行动的现状,最后讲演了当代大学生精神生活品位与健康心理人格塑造。期间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了儒家思想与全民健心的关系。
他认为“阳光甘肃、全民健心”行动是基于人的心理素质重要性的认识,基于对社会现实中心理问题后果残酷性的认识,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的认识。他说,人的素质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其中身体素质是基础,心理素质是枢纽。全民健心是解决文化素质、专业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路径。他认为应该成为有理想但不理想化的人、承认现实但立志改变现实的人、全面有序提升自己素质的人、文质彬彬的君子的人、积攒自己的资本与底气的人、有文化有技能的人。他还就提升大学生精神生活提出建议。
范鹏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借古喻今,基于逻辑推理、长于发散思维,条理清晰、生动活泼,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心理学知识讲座、严谨求实的哲学心理学学术报告,开阔了我校教师的学术视野,提升了我校学生的健康意识。
据悉,“阳光甘肃.全民健心”行动是范鹏教授倡导的全民心理保健活动,是甘肃省委省政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规划行动的组成部分。今年4月,我校利用城市社会心理研究中心增列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术研讨会的平台,举行了“阳光甘肃.全民健心”行动兰州城市学院启动仪式,范鹏教授受聘城市社会心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最近我校正在开展“阳光甘肃.全民健心”秋季行动和10.25心理保健周系列活动,根据活动方案举办了这次活动。
范鹏教授,1959年生于甘肃会宁。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现任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副校长,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兼甘肃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哲学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哲学史研究》、《哲学动态》、《学术月刊》、《文化中国》、《孔子研究》等国内外报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1994年获得甘肃省优秀专家称号。科研成果多次获得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C) 2005-2010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10838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兰州城市学院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4644705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