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首页 | 科技首页 | 部门概况 | 科研政策 | 科研项目 | 科研平台 | 人才团队 | 成果专利 | 学术交流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科技首页>>信息栏目导航>>科技简报>>正文
科技简报2014第2期(总第26期))
2014-10-21 11:35   有关二级学院、科技处   (点击: )

Science & Technology Briefing No.2(Total No.26),Oct. 2014
编者按: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为迎接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继续做着大量富有成效的准备工作,现继续将近期有关科技方面情况简报如下:
1、复旦大学申小龙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保罗•亚当斯教授一行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3、俄罗斯奔萨国立大学Dr.Olga Meshcheryakova来我校作报告
4、台北城市科技大学校长连信仲教授来培黎工程技术学院作报告
5、美国阿克伦大学巩雄博士应邀来校作报告
6、校党委书记阎晓辉,校长王汝峰视察首次组团参加省运会的我校运动队
7、外国语学院举办2014“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大赛选拔赛
8、我校高天鹏教授参加“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年会”并作学术报告
9、旅美学者李兴福博士应邀来学院作学术报告
10、西安音乐学院青年钢琴家蒋志华独奏音乐会在我校音乐厅成功演出
11、我校王恩涌教授应邀赴海南大学参加“Advances in Civil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IV”国际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12、数学学院在融信学堂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实习基地
13、甘肃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杨水秀来我校作报告
14、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董事长张学智先生来美术学院参观交流
15、我校培黎工程技术学院张泉斌同学荣获2014年李政道奖学金
主 办:兰州城市学院科技处
编 辑:高天鹏 刘子江 王恩涌 田云霞 张晓冬 孙海丽 李汶瀚
责任编辑:王恩涌 张晓冬
联系方式:7603249,7601256(Fax),E-mail: 595262628@qq.com
1、复旦大学申小龙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4年9月26日,应文学院和甘肃方言研究所的邀请,著名语言学家、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申小龙教授在校本部第一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汉语的文化特征》学术报告。
甘肃省文史馆馆员,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文轩先生,我校副校长、文学院院长莫超教授和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申小龙教授从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中西文化及语言的差异。他高屋建瓴的观点、丰富多彩的例子,风趣幽默的语言,以及富有创建性的分析论证,强烈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申教授还与师生开展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汉语学习研究的兴趣,拓宽了文学院师生的视野,展示了汉语独特的文化魅力。
(文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2、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保罗 亚当斯教授一行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2014年5月28日下午,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保罗 亚当斯教授以《科学的问题导向型学习》为题,在培黎校区图书馆六楼学术报告厅为培黎工程技术学院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交流。
保罗 亚当斯教授提出,应将学习建立在有关现实世界中相关问题的真实任务、事件和问题上,共同学习、策划和评估。基于研究的学习要求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减少纯粹的授课,应设计一连串的指定阅读任务。学习过程要增加学生之间的合作,增强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鼓励推理性和自我导向性的学习,提高终身学习的积极性。保罗 亚当斯教授通过近年来影响全球恶劣天气沙尘暴为例,向聆听讲座的师生展示了问题导向型学习的理论过程及实践方法。
此外,保罗 亚当斯教授还介绍了海斯市的地理概况,以及福特海斯州立大学的专业设置等,他希望同学们能到福特海斯州立大学学习交流。
(培黎工程技术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3、俄罗斯奔萨国立大学Dr.Olga Meshcheryakova来我校作报告
2014年9月26日下午,俄罗斯奔萨国立大学国际合作部主任Dr. Olga Meshcheryakova来我校作了题为“Educational System & Possibilities of Study In Russia” 的报告。外国语学院近两百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中,Olga博士介绍了俄罗斯的高等教育体制以及我校学生在俄罗斯奔萨国立大学学习的可行性、机遇和挑战。她说,随着中俄两国间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交流的不断深入,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段,必将在今后的中俄合作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她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大学生能够到俄学习深造,为中俄经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外国语学院、培黎国际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4、台北城市科技大学校长连信仲教授来培黎工程技术学院作报告
2014年10月9日下午,台北城市科技大学校长连仲信教授在培黎校区图书馆六楼学术报告厅为培黎工程技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台湾高等教育体制及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办学经验”的教育专题报告,学院相关专业两百多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连信仲教授介绍了台湾高等教育体制的基本概况,详细讲解了该校通过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科技研发能力,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强化学生专业技能的具体做法,阐述了该校以“1毕2语3奖4证”为办学主轴,使学生毕业即具有就业能力的办学理念。报告会上连教授还与师生开展了互动,耐心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报告会对增进两岸校际交流,开拓学生视野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培黎工程技术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5、美国阿克伦大学巩雄博士应邀来校作报告
2014年6月13日,应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科技处及教授委员会邀请,美国阿克伦大学高分子工 程系巩雄博士来校作了题为“Printable Polymer“Flexible”Electronics”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巩雄博士在介绍导电聚合物、发光二极管、聚合物太阳能电池、聚合物光检测器的研究进展及应用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自己在Alan Heeger教授(2000年诺贝尔奖得主)研究组的工作以及2010年以来在Akron大学的创新性工作,并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经历,耐心地回答了教师和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学生,科技处、教授委员会、招生就业处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6、校党委书记阎晓辉,校长王汝峰视察首次组团参加省运会的我校获奖运动队
2014年8月22日,校党委书记阎晓辉,校长王汝峰视察了我校首次独立组团参加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的运动队,对他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今年是我校首次独立组团参加省运会,运动队分别在成年组田径、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双扣等6个大项的比赛中获得5枚金牌、4枚银牌和7枚铜牌。取得了总奖牌数位居第六的好成绩。
在各个项目的激烈角逐中,我校运动员不畏强手、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在羽毛球比赛中,青年组男子、女子团体、青年男子、女子单打分别获得4枚金牌,在中年女子团体、单打、双打比赛、青年女子单打比赛分别中获得4枚铜牌;在田径项目比赛中,成年组男子4X400米接力决赛中获得1枚金牌,并以3:18:42的好成绩打破省运会记录;在成年组女子4X400米接力决赛中获得1枚银牌,在成年组女子标枪决赛、女子1500米决赛、成年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获得3枚铜牌;在足球项目比赛中获得银牌;在武术比赛中获得太极剑比赛银牌;同时学校代表团荣获“甘肃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体育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7、外国语学院举办2014“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大赛选拔赛
2014年9月20日,2014“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与写作大赛兰州城市学院选拔赛于在培黎校区图书馆六楼举行。全校各专业共15名同学参加了英语演讲大赛,56名同学参加了写作大赛。
此次全国大赛由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主办。受教务处的委托,外国语学院承办学校的初赛,评委由外国语学院外籍教师及部分教师担任。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文学院的刘昊和外国语学院的李静同学获得英语演讲大赛的特等奖;外国语学院的孙利利和城市经济与旅游文化学院的白俊凤同学获得写作大赛色特等奖。以上四位同学将代表兰州城市学院参加10月18日在河西学院举行的2014“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与写作大赛甘肃赛区的复赛。
(外国语学院、培黎国际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8、我校高天鹏教授参加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年会并作学术报告
2014年8月5-8日,我校高天鹏教授参加了在贵阳召开的“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年会”并作了题为“Effects on Antioxidant Enzyme Activities and Osmolytes in Halocnemum strobilaceum Under Salt Stress”的学术报告。
(科技处编辑)
9、旅美学者李兴福博士应邀来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4年9月25日,旅美学者李兴福博士应“城市环境污染控制”甘肃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科技处、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校教授委员会的邀请,来校作了题为“绿色工业表面活性剂的生产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李兴福博士就绿色表面活性剂的分子结构、功能、类型、生产与实际应用情况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重点介绍了自己在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学习及工作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对所在科研团队开发的绿色表面活性剂在化妆品、洗涤剂、消毒剂、水处理、油田开采等领域中的应用作了较详细的说明。
报告会上,李兴福博士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经历,耐心细致的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李兴福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前沿性强,对教师的科研工作及学生的学习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科技处、教授委员会1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10、西安音乐学院青年钢琴家蒋志华独奏音乐会在我校音乐厅成功演出
2014年6月12日晚,我校音乐学院特邀西安音乐学院青年钢琴家蒋志华在我校大音乐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钢琴独奏音乐会。
音乐厅内座无虚席,蒋志华先生分别演奏了贝多芬的《土耳其变奏曲》、罗西尼的《塞尔维亚的理发师》等作品,最后还为同学们演奏和讲解了《李斯特超级技巧练习曲》等。蒋志华精湛的演奏和技巧表演讲解获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反响。院长丛铁军教授,校教授委员会副主任王恩涌教授、副院长刘锦等也出席了音乐会。
蒋志华12岁考入西安音乐学院附中钢琴演奏专业,先后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刘畅标教授、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李壮壮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郑曙星教授和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伊娜耶达娃教授。他曾获得YAMAHA亚洲音乐奖学金,亚洲青少年钢琴比赛第二名,KAWAI全国钢琴比赛青年组第一名,东京亚洲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曾应邀在日本、新加坡、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以及我国上海、厦门、西安等多个城市举办独奏音乐会。
(音乐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11、我校王恩涌教授应邀赴海南大学参加“Advances in Civil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IV”国际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2014年5月,我校王恩涌教授应邀赴海南大学参加“Advances in Civil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IV”国际会议,并作了题为“Mechanics Analysis on Lining of the Tunnel in Huangtu Regions Taking Account of Collapsed Loess Cavity”的学术报告。
(科技处编辑)
12、数学学院在融信学堂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实习基地
数学学院为推动校企合作,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与北京融信学堂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专业实习基地协议书,并于2014年6月30日在大唐电信北京融信学堂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副校长梁延堂与大唐电信工会主席孙立帮为实习基地揭牌。
仪式上,梁延堂副校长和合作方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企业概况,并就校企进一步深度合作进行了交流。
(数学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13、甘肃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杨水秀来我校作报告
2014年6月5日,甘肃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杨水秀博士,应信息工程学院和科技处邀请,在综合楼第一学术报告厅作了ICT行业对从业人员的标准化要求的学术报告。教授委员会副主任王恩涌教授主持了报告会、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崔剑波教授等领导与240多名师生一起参加了报告会。
甘肃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IT服务外包、互联网运营四大领域业务,是中国电信全资子公司,也是甘肃省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拥有高新技术人才700多名。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14、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董事长张学智先生来美术学院参观交流
2014年9月19日上午,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董事长张学智先生来我校美术学院参观交流。左义林院长等陪同参观并介绍了学院陶艺工作室、公共艺术中心和在建的几个工作室的情况。张学智董事长对兰州城市学院美术学院多年来办学的成效和突显的特色大加赞赏。他认为,美术学院在人才培养定位方面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学科专业设置符合当前社会产业、行业发展所需,专业发展前景广阔。张董事长特别对学院在甘肃本土陶泥、釉色的试验研发成果方面给于高度赞誉,参观后明确表示以后要主动加大与兰州城市学院美术学院合作交流,并主动邀请我院师生创意作品参加今年10月中旬在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的中国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分会活动。产业园将专门给美术学院提供优质展示空间和其他便利条件,将美术学院的教学研发成果向社会推介。
多年来、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主要致力于以现代艺术为依托,融汇历史文化沉淀,融合艺术创作交流、艺术品买卖、艺术品展览展示、艺术沙龙营造、三维创作、多媒体研发应用、动漫设计、艺术表演及娱乐、视听艺术鉴赏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创意产业平台,已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集群。目前已有兰州大学、西北民大、商学院等多所高校美术学院在产业园建立专业实践基地。我校美术学院已于今年8月与产业园签订建立专业实习基地合同,以作为我院学生专业实习、创业和就业的综合性实践基地,也为美术学院的师生在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方面搭建起了一个专业平台。
(美术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15、我校培黎工程技术学院张泉斌同学荣获2014年李政道奖学金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文件通知,我校培黎工程技术学院学生张泉斌荣获2014年李政道奖学金,并获荣誉证书和奖金人民币3000元,以资鼓励。该生是我校历年来首次获得此奖的学生。
张泉斌系我校培黎工程技术学院电信2011级学生,自入校以来学习刻苦,善于钻研,勇于创新,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学科竞赛并多次获奖,且申请专利一项,发表学术论文四篇。
(培黎工程技术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C) 2005-2010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10838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兰州城市学院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4644705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