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处
 首页 | 科技首页 | 部门概况 | 科研政策 | 科研项目 | 科研平台 | 人才团队 | 成果专利 | 学术交流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科技首页>>信息栏目导航>>科技简报>>正文
科技简报(2010年第1期)
2011-03-14 09:43   科技处   (点击: )

科技简报

Science & Technology Briefing No.1(Total No.22),Dec. 2010

编者按:在校党委和行政的亲切关怀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兰州城市学院2010学术交流月活动已顺利结束,现将学术交流及相关科技活动情况简报如下:

目 录

1、我校莫超教授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参加国际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2、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3、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建华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4、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游旭群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5、我校“西北方言研究中心”被确立为“甘肃省高校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6、我校“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实验室”被确立为“甘肃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

7、西北师范大学陈宏善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8、甘肃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龚羽飞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9、我校张海钟教授应邀到河西学院作学术报告

10、我校张海钟教授当选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11、甘肃省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挂牌我校教育学院

12、教育学院举办第四届校园艺术周暨学术活动月活动

13、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月活动

14、图书馆举办系列讲座活动

15、我校六位教授和副教授主持的科研成果分别通过科技鉴定

16、我校五位教师主持申报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和部级立项

17、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含荣同志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18、我校举办姜秋霞教授特聘仪式暨其学术报告活动

19、上海大学李梁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旅美男低音歌唱家王景彬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1、数学学院开展2010学术交流活动

22、我校郑小平教授应邀参加“2010第九届中国国际纳米科技(西安)”研讨会

23、我校王恩涌教授应邀参加“ARCH10”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24、我校七位教师主持的科研成果获2010甘肃省第十二届优秀社科成果奖

25、我校十六位教师主持的科研成果获2010省高校社科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

26、我校魏邦龙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27、校医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8、我校科技处与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参加“关中-天水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办:兰州城市学院科技处

辑:高天鹏 刘子江 王恩涌 田云霞 张晓冬 张敏

责任编辑:王恩涌 张晓冬

联系方式:76032497601256Fax,E-mail: yongge0072505@sina.com

1、我校莫超教授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参加国际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1129-121日,我校莫超教授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参加了“汉语史上的语言接触”国际会议并做了“东乡族汉语中几个特殊语词的用法及其来源”的学术报告。

(文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2、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01127日下午,在西校区第一学术报告厅,由科技处、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城市经济与旅游文化学院联合邀请的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低碳经济与低碳城市学术报告。

科技处处长高天鹏教授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词,并向大家介绍了曾刚教授担任的学术职务及取得的学术成就。

报告会前,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举科教授会见了曾刚教授。会后,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皖东高级经济师会见了曾教授。两位领导在赞赏曾教授学术成就的同时,希望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和平台进一步加强两校东西部学术交流和合作,共同为西部大开发做出更大贡献。

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小平教授、科技处副处长刘子江副教授,教授委员会副主任王恩涌教授、城市经济与旅游文化学院书记郭文奎副教授、副书记刘慧、副院长康玲芬博士、副院长赵明霞副教授、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办公室陆洋副主任及我校师生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曾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全球工业化、城市化的迅速发展给人类的生活方式和内容带来的巨大变化,导致产生的二氧化碳过度排放,引发全球气候异常变化,对全球生态环境产生了种种不利影响及严重后果等问题;特别是二氧化碳过度排放导致的人类生态环境恶化、国际社会采取的系列应对措施、哥本哈根会议的精神、国际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世博会营造的低碳城市的理念,以及中国政府承诺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及措施等。最后,曾教授对低碳城市的概念、内涵和发展进行了阐释。曾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新颖的观点不时博得师生的阵阵掌声。曾教授通过多媒体课件为学院师生提供了相关的丰富的知识信息,使大家能够更清晰地理解和体会学术报告的内容,对低碳经济和低碳城市的概念及其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科技处编辑)

3、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建华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20101125下午,在西校区第一学术报告厅,科技处和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邀请的中国地理学数量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东西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徐建华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生态环境复杂性、尺度与非线性”学术报告。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国虎教授主持会议并向大家介绍了徐建华教授担任的学术职务及取得的学术成就,科技处处长高天鹏教授致欢迎词。

会后,副校长刘举科教授会见了徐建华教授,在赞赏徐教授学识成就的同时,感谢徐教授为我校所做贡献,并希望加强两校在东西部研究方面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

徐教授从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出发,展示了全球环境变化引起的严重后果,介绍了世界众多科学家提出的对策理论,列举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各国政府与非政府组织所采取的可持续发展的应对措施,提出了引起当前全球环境问题复杂性的尺度、不确定性和混沌现象等科学命题。最后,徐教授为在座的师生演示了他的学术团队为上海市政府所作的经济地理专家数字系统。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科技处副处长刘子江副教授,教授委员会副主任王恩涌教授、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陈明凯副教授及我校师生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科技处编辑)

4、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游旭群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01220晚,在兰州城市学院东校区学术报告厅,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游旭群教授应邀做了《心理学与国家竞争力》的学术报告。报告前,游旭群教授到西校区参观了我校校史展览室,并与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教师研讨了应用心理学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和就业前景等问题。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举科教授向游旭群教授颁发了兰州城市学院心理学专业客座教授聘书。

游旭群教授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分别阐述了心理学在提高国家竞争力中的作用,学生开展应用研究,大学生的学习压力分析,积极应对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做好适应国家强盛需要的心理学研究等方面问题。报告风趣幽默,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有理有据,得到了师生们的普遍欢迎,赢得了阵阵掌声。

(教育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5、我校“西北方言研究中心”被确立为“甘肃省高校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525印发的《关于公布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通知》(甘教技[2010]30号),我校“西北方言研究中心”被确立为首批“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

我校“西北方言研究中心”是在原“甘肃方言研究所”和“简牍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西北方言调查与研究”及“西北方言文献研究”等。文学院院长、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第一层次人选莫超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并聘请省内外众多知名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今后该中心将依托已有“西北方言文献研究”等4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继续保持在西北方言调查与研究方向的良好发展势头,争取在西北方言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与汉语接触研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努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以西北方言文献研究作为新的学科增长点,争取在西北地方志中的方言文献研究、简牍方言词汇研究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

据悉,甘肃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省教育厅依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区域发展战略目标,在我省高校系统建设的能够开展科学研究,具有明确研究方向,并在创新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中起明显带动和辐射作用的研究性基地。教育厅所确定的重点基地代表了全省人文科研方面的最高学术水平,是对申报单位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研任务,进行跨学科综合研究和培养高层次人才能力的认可,同时也是对申报单位的学科带头能力和团结协作、管理能力以及研究团队的肯定。此次申报的成功将对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有助于文学院依托基地组织开展高水平科研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并充分发挥学校学科资源优势为社会发展服务。

(文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6、我校“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实验室”被确立为“甘肃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

118下午,由省教育厅科技处组织,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院校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在我校综合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了“城市环境污染控制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评审会议。校长孔庆浩教授,副校长刘举科教授、副校长梁延堂教授,学校科技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主要领导、重点实验室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余学军主持。

副校长刘举科教授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专家领导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情况,副校长梁延堂教授对专家组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专家领导介绍了学校专业设置和实验室建设情况,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设想。

评审组专家听取了“城市环境污染控制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赵国虎教授的详尽汇报,并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考察、质询答疑等方式对该实验室进行了认真的评审合议,对我校的申报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兰州城市学院申报的“城市环境污染控制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达到了甘肃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标准,建议同意我校“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实验室”通过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评审。

校长孔庆浩教授代表学校做了总结性发言,并对教育厅科技处对我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孔校长深刻分析了学校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面临的“六个不适应”,认为这些不适应既是压力,更是动力,解决这些问题,将会使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余学军做了总结讲话,同意并宣布兰州城市学院申报的“城市环境污染控制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通过评审,建议按照评审组专家意见尽快整改并完善相关文本,报省教育厅最后审批。

“环境污染控制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是我校申请到的自然科学类第一个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的评审通过填补了我校自然科学类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的空白,是继高校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方言研究中心”批准之后,我校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这不仅标志着我校实验室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更重要的是,该实验室的建立将会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西北地区的环境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7、西北师范大学陈宏善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01123下午,在培黎校区3210教室,应科技处、培黎工程技术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以下简称西北师大物电院)博士生导师陈宏善教授为培黎工程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培工院)师生做了题为《团簇结构与性质研究》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作为新纳米材料尺度-团簇的产生背景、团簇结构的形成机理和特殊性质、团簇结构的研究方法及其本人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报告以纳米C管作为主要阐述对象,重点介绍了C60及其衍生物、掺杂富勒烯及其衍生物等的微观结构,讲解了这些新材料的原子组态、电子结构、物理化学性质等,并介绍了其在超导、微波光吸收材料、薄膜等领域的应用。本场报告深入浅出,报告内容涉及纳米科学、低碳材料学、介观物理学等学科领域,以量子力学观点表述了自然界物质形态的物理解释,拓宽了培工院师生的知识视野。陈宏善教授扎实的学术功底、谦逊的学者风范给培工院师生以启迪、熏陶及鼓舞。

报告结束后,作为西北师大物电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陈宏善教授还详细介绍了该院的博士学位点、硕士学位点的分布情况,以及各学位点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等,勉励培工院学生积极报考西北师大物电院硕士研究生。

校教授委员会副主任、科技处王恩涌教授会见了陈宏善教授,培工院院长雒向东教授主持报告会,培工院姬五胜教授等10余名教师以及240多名学生到会聆听了报告。

(培黎工程技术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8、甘肃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龚羽飞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1124下午,应科技处、城市经济与旅游文化学院的邀请,甘肃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兰州商学院名誉教授龚羽飞女士来我校做了题为“传统旅游升级转型给甘肃发展带来的机遇”的学术报告。

龚女士首先精辟地分析了国际、国内旅游业发展的背景和形势,介绍了甘肃旅游业发展的历程和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甘肃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龚女士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成长历程,就甘肃旅游的发展、旅游社经营模式、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旅游工作者等问题与学院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大家认为,龚女士的讲座对提升学院旅游学专业的科研水平,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素养,激发该专业学生从事旅游事业的决心和信心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城市经济与旅游文化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9、我校张海钟教授应邀到河西学院作学术报告

116日,应河西学院科技处和教育系邀请,我校教育学院张海钟教授为河西学院教育系师生做了题为“婆媳关系问题的学科观点整合与有限解决策略设计”的学术报告。教育系全体教师以及心理学专业的300多名同学聆听了报告。教育系副主任雒焕国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海钟教授从生物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文学等学科角度对婆媳关系进行了探讨,运用各学科的不同理论如亲代投资理论、养老资源争夺理论、家庭权力争夺理论、中介失衡理论、历史习俗理论、等差之爱理论、恋母情结理论、亲缘关系理论、成本收益理论、二次分离理论等,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分析了婆媳关系问题的根源,并结合身边实例,从人类文化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家庭社会学四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婆媳关系的多学科处理原则和策略,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婆媳关系问题理论的整合和解决问题的对策设计。

(教育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10、我校张海钟教授当选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20111115,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十一五”课题成果交流与表彰大会在青岛隆重开幕。

会议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主办,青岛教育局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0名幼教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张海钟教授经甘肃省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推荐,当选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教育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11、甘肃省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挂牌我校教育学院

20101218,在甘肃省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新一届理事会同意将甘肃省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名牌挂在兰州城市学院东校区,并在兰州城市学院教育学院(幼儿师范学院)设立秘书处办公室。

我校教育学院作为会员单位,沈建洲教授、副院长夏艳萍副教授、退休教师罗应杰副教授、院长张海钟教授当选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和常务理事。其中夏艳萍副教授获任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罗应杰副教授获任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张海钟教授获任副理事长。

(教育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12、教育学院举办第四届校园艺术周暨学术活动月活动

20101118日下午,教育学院校园艺术周暨学术活动月开幕式在东校区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庆浩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皖东高级经济师,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基研究员,校长助理、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小平教授,陇东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杨志恒教授、党委宣传部长凌晓华副教授,科技处长高天鹏教授、学生处高小飞处长、国资处任家宽处长、教授委员会副主任王恩涌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李具恒博士教授、招生就业处吴文昭副处长等出席了开幕式。

下午2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校长孔庆浩教授宣布校园艺术周暨学术活动月开幕。教育学院副院长夏艳萍副教授主持开幕式。教育学院院长张海钟教授发表致辞,强调举办艺术周和学术月活动的重要性,号召大家认真做好演出和美术手工作品展览等学术交流活动。学生代表张蕾致辞,表达了全体学生做好活动的心声。

第四届校园艺术周活动将安排学前教育专业20多个班级四场演出,分别是舞蹈专场、器乐专场、声乐专场、语言课本剧专场。学术月活动期间学院将举行教师论文报告会、学生论文报告会、系列学术讲座、特邀专家报告活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专场舞蹈演出。学校领导兴致勃勃观看了演出。

东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教育学院党总支部李嘉贵书记;王小卫、王晓丽副院长;党总支马忠英副书记与教育学院东西两个校区70多名教职工、东校区1200名学生参加了开幕式。

(教育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13、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月活动

20101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在院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学术交流月论文研讨会。

全院提交本次交流月论文共36篇,分两大类、两组进行讨论,其中文学、文化和翻译方向的17篇,由刘晓霞副院长主持;语言学和教学论方向的19篇,由李永霞副院长主持。讨论中大家发言积极踊跃,气氛热烈,许多教师就当前的学术动态和学术前沿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意见。

最后,刘晓霞副院长就论文讨论会做了总结发言,认为今年提交的论文质量整体有所提高,大家就教学与科研二者的关系处理的比较科学合理,写出了一批学术性较强的研究性论文,希望大家以后再接再厉,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使自己的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

(外国语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14、图书馆举办系列讲座活动

为指导学生读者更好地利用文献信息,培养多读书、读好书的学习习惯,图书馆培黎分部通过举办系列讲座介绍发展中的图书馆,推荐导读书目及电子资源等。讲座中,流通部主任王黎萍通过多媒体在线演示讲解了文献信息检索与数字图书馆的运用,指导学生更好地掌握其方法和技术。

系列讲座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0级新生入馆教育,于113日结束。115日起开始第二阶段,为二、三、四年级学生讲授图书信息检索。共举办讲座10场。

系列内容丰富多彩,通俗易懂。同学们普遍反映在快速查找借阅图书、充分利用数字图书馆电子资源等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特别是毕业班同学对网络检索和数字图书馆的运用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大家认为系列讲座对专业知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

(图书馆供稿,科技处编辑)

15、我校六位教授和副教授主持的科研成果分别通过科技鉴定

20101112下午,甘肃省科技厅专家鉴定委员会莅临兰州城市学院,对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李生英教授主持,许世红、魏云霞、张力、常国华、何丽君、徐飞、饶红红等教师参与完成的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型共轭聚合物光催化材料的研制及应用》(项目编号0710RJZA073)进行了成果鉴定。校党委常委、杨皖东副校长出席了本次会议。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我校科研政策及现状。受科技厅计划处委托,会议由学校科技处主持。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了李生英教授所作的研制报告、审查了相关资料、进行了质疑和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选题新颖、实验方案设计合理、数据可靠、结论正确。对研究体系的光催化机理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推测。项目采用微波辐射法、固相反应法和溶胶-凝胶法制备了SnO2ZnONiSTiO24种无机半导体纳米粉;通过乳液聚合、固相聚合、原位聚合分别得到了聚吡咯(PPy)、聚噻吩(PTh)、聚苯胺(PANI)等与无机半导体的复合物PPy/TiO2PPy/SnO2PTh/TiO2PANI/ZnO4种共轭聚合物/无机半导体复合纳米材料,扩展了无机半导体光催化剂对可见光的吸收,得到了可见光响应型的新型光催化剂。专家组对本课题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在项目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该课题组做了大量的工作,发表多篇文章,形成了系列成果,充分说明该团队科研能力强,取得的成果在同类研究中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高天鹏教授的科技成果“鲑鳟鱼废弃物提取活性胶原肽的方法研究”通过省科技厅会议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安虎平教授的科技成果“基于给水过滤器的反冲洗水回用研究”通过省科技厅会议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王恩涌教授的科技成果“加快构建兰州都市经济圈研究报告”通过省社科联会议鉴定。王爱兰教授的科技成果“甘肃省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参与式培训追踪研究”通过省教育规划办会议鉴定。石林平副教授的科技成果“大学英语教学中跨文化交际意愿现状研究”通过省教育规划办会议鉴定。

(科技处编辑)

16、我校五位教师主持申报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和部级立项

根据有关文件,我校副教授刘子江博士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项目名称为“CaSiO3钙钛矿高压熔化线的研究”(项目编号11064007)。

根据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公布结果,我校文学院副教授杨永发博士申报的《民族融合地区(兰州)地名训诂》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部项目)立项。

根据教育部[2010]114号文件通知,我校以郑小平教授为首,王恩涌教授等人参与的科研团队申请的“RLA模型中交换作用的研究和薄膜生长反常数”科研项目获得2010年度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立项。

根据有关文件,我校海存福教授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规划基金项目)立项,项目名称为“教育原风景:西北回族民间教育研究”(项目编号10YJA880036)。

根据有关文件,我校姬五胜教授获国家人社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立项,项目名称为“微波三维电路集成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

(科技处编辑)

17、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含荣同志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20101124下午,社会管理学院举行2010年学术交流月活动的第一场报告会。邀请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省高校工委宣传部长)李含荣同志在培黎校区3310教室就学生们关心的当前国际关系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本次活动采取了比较独特的问题解读方式,即事前向学生征求所关注的时事热点问题,在报告会上由李处长分门别类进行逐一解答。李处长以其渊博的知识、广博的见闻、敏锐的目光、独到的视角和风趣的语言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内容涉及中美、中日、中俄、中欧等方面的国际问题,并回答了学生们现场提出的问题。尤其是李处长在回答学生关于成长经历和人生奋斗方面的问题时,应学生的要求,对自己成长经历的介绍打动了在场的学生。报告会较为全面地解答了学生们在国际形势和中外关系方面的困惑,特别是李处长的连珠妙语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由社会管理学院院长张海亮主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张启有、干事王首道、科技处副处长刘子江、社会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石金龙、社会管理学院部分教师、社会管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近400人参加了报告会。

(社会管理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18、我校举办姜秋霞教授特聘仪式暨其学术报告活动

201072下午,在培黎校区图书馆六楼学术报告厅,校长孔庆浩教授为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姜秋霞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的聘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姜秋霞教授做了题为《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的学术报告。

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校办公室的负责人及外国语学院的领导和师生200多人参加了聘任仪式和学术报告活动。

(外国语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19、上海大学李梁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01126上午,社会管理学院在培黎校区3310教室举行2010年学术交流活动的第二次学术讲座,邀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李梁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大学教学名师李梁教授为师生做《国家利益:中美日关系的现实与未来》的专题报告。

李梁教授在报告中,以朝韩延坪岛冲突为切入点,对中美日关系的现状、历史渊源、未来可能的发展前景做了详尽的分析。李梁教授的报告体现了三个特点:1、丰富而详尽的资料;2、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手段;3、对问题深层次的原因分析。李教授精彩的讲述、到位的分析、先进的技术手段赢得了阵阵掌声。

科技处处长高天鹏教授、宣传部部长凌晓华副教授、宣传部、团委、学生处的部分干部、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社会管理学院部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工作专业部分学生共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社会管理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20、旅美男低音歌唱家王景彬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101025日开始,王景彬教授在我校音乐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声乐演唱及艺术指导的理论与实践”讲学活动。

在理论部分,王教授主要讲述了歌剧艺术的声部划分体系和艺术歌曲艺术,实践部分则主要讲述了多媒体技术与声乐教学的应用等,王教授并开展了相应的声乐教学公开课活动。在王教授授课过程中,全院师生积极参与,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台上台下互动积极,气氛活跃,师生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音乐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21、数学学院开展2010学术交流活动

根据兰州城市学院2010年学术交流月活动安排,1126日下午,数学学院全体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日常的教学工作,在综合楼4408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对以科研促教学,搭建学术研究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数学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数学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22、我校郑小平教授应邀参加“2010第九届中国国际纳米科技(西安)”研讨会

1115-19日,我校郑小平教授应邀参加了“2010第九届中国国际纳米科技(西安)”研讨会并做了学术报告。

(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23、我校王恩涌教授应邀参加“ARCH10”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1011-15日,我校王恩涌教授应邀参加“ARCH10”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爱尔兰、法国、意大利、奥地利、挪威、葡萄牙、西班牙、波兰、捷克、克罗地亚、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越南、中国的104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教授委员会供稿,科技处编辑)

24、我校七位教师主持的科研成果获2010甘肃省第十二届优秀社科成果奖

根据有关文件,我校方晓彤主持的成果获2010甘肃省第十二届社科成果奖二等奖;杨建毅教授,陈婷博士,张海钟教授,莫超教授,沈建洲教授,朱忠元副教授主持的成果获2010甘肃省第十二届社科成果奖三等奖。

(科技处编辑)

25、我校十六位教师主持的科研成果获2010省高校社科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

根据有关文件,我校张懿红教授,王小敏教授,李具恒教授,傅晓副教授主持的成果获2010省高校社科成果奖二等奖。朱忠元副教授,白晓霞副教授,杨永发博士,刘小平博士,赵跟喜教授,孙翔副教授,王恩涌教授,张海钟教授,陈婷博士,欧阳林教授及李云峰副教授主持的成果获2010省高校社科成果奖三等奖。高天鹏教授主持的科研成果“鲑鳟鱼废弃物提取活性胶原肽的方法研究”获2010省高校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科技处编辑)

26、我校魏邦龙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1126,信息工程学院魏邦龙教授做了题为“甘肃河西绿洲灌区农作物生育期降雨量的模拟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包世堂主持,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08级、09级、10级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魏教授的报告从如何选题开始,提出为保证甘肃河西绿洲灌区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开展农业节水的主要观点,指出利用好自然降水,减少灌溉用水,是农业节水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得到了模拟和预报自然降雨量会影响到精确灌溉决策支持系统的建立和运行,进而影响到能否准确预报农作物的灌溉时间和灌水量的研究思路。

魏教授的报告,把计算机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富含学术性,特别是其学术探究的过程对大家的学习和科学研究工作具有很大的启发性。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27、校医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1117日下午,校医院邀请甘肃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段永强副主任医师等专家一行四人,在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广大教职工做了一场题为《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专题报告,主要讲述了现在常发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预防及如何以最健康的方式治疗。报告会后,梁玲芬副主任、张艳萍副主任、张进丽主院医分别解答了职工体检报告中出现的疑问,并对如何做好日常自我保健提出了建议。

1118下午,在培黎校区职工活动中心,来自甘肃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万生芳主任医师应校医院的邀请,为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做了一场题为《中老年常见慢性病的防治》的专题报告,针对老年生理特点、养成方法及延缓衰老等作了介绍,同时介绍了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10种常见老年病的防治。报告会后,梁玲芬副主任和万生芳主任分别耐心解答了职工体检报告中出现的各种疑问。

(校医院供稿,科技处编辑)

28、我校科技处与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参加“关中-天水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723-25日,我校科技处与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一行七人参加了在天水师范学院召开的“关中-天水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来自陕西、甘肃等省高校的近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高天鹏教授参与主持会议。郑小平教授做了题为“关于把兰州建设成为西北地区发展战略中心的建议”的报告。王恩涌教授作了关于《加快构建兰州都市经济圈研究报告》的研究介绍。

(科技处编辑)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C) 2005-2010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931-5108384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兰州城市学院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464470532@qq.com